走进北大红楼 赓续红色基因

作者:后勤服务集团来源:后勤服务集团发布时间:2023-12-0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12月1日下午,后勤保障部办公室党支部、后勤服务集团机关联合党支部、西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以及继续教育学院与职业技术学院直属党支部前往北大红楼,参观了“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起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

北大红楼,作为中国近现代史上重要的政治文化标志,承载了丰富的历史意义。这座独特的红砖瓦房建筑,是中国近代史上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鲁迅、胡适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也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参观中,大家跟随讲解员依次参观了“经历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唤起民族觉醒、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高举爱国旗帜、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等6部分展览,包含958张图片、1357件文物、40件艺术品,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峥嵘岁月。馆内还复原展示了蔡元培、陈独秀专题陈列室;李大钊在图书馆的工作室、毛泽东工作过的阅览室、学生大教室、新文化运动陈列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馆等。大家驻足凝视,仿佛又回到了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看到了在国家和民族危亡之际,一批先进知识分子苦苦思索救国救民之路,奋不顾身呼喊奔走的场景,深刻感受到他们高尚的爱国情操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党员们在交流中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穿越历史见证了百年前苦难与热血交织的峥嵘岁月,回顾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传播马克思主义、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不朽业绩,今后我们应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为鞭策,在这片由革命先辈和文化巨匠生活工作过的土地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赓续红色血脉,乘风破浪前进,立足岗位做贡献,共同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