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集团组织开展昌平校区设施设备标准化运行验收自评会

作者:修缮工程中心来源:后勤服务集团发布时间:2023-01-02

2022年12月29日,后勤服务集团组织开展了昌平校区设施设备标准化运行验收自评工作。后勤保障部与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付国柱、后勤集团总经理李建华、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周昕出席会议。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陶贞旭主持自评会。

自评会议由校内后勤管理骨干及校外专家组成自评工作组,自评会分为会议汇报、资料查询、设施设备现场查验以及打分评审4个环节。副总经理陶贞旭介绍了我校设施设备标准化创建工作的背景和过程,以及这次自评会议的目的和意义,并希望自评工作组的领导和专家见证我校昌平校区设备设施运行标准化验收评估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的同时,对我校的下一步的设施设备管理提出宝贵意见。

修缮工程中心主任张璋对昌平校区设施设备标准化创建工作做自评汇报,从昌平校区概述、设施设备概述、设备设施标准化创建情况和标准化持续建设与提高四个方面进行详细汇报。自评工作组成员听取汇报后,按照评估标准分别对设备设施档案和运行记录进行系统审查,同时对地源热泵机房、空调机房、锅炉房、换热站、配电室等设备机房进行了实地勘察。

经自评工作组打分评审后,后勤保障部昌平校区综合办主任陈玉保代表工作组公布了评分结果及自评报告。自评综合成绩达标通过,自评报告还对昌平校区设备设施运行标准化创建工作和管理中的特色管理给予肯定,对下一步优化改进提出了工作建议。

与会领导及校外专家在交流环节还对设施设备管理工作提出了新颖的思路和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周昕强调,要把控制运维成本、能耗数据网格化、二期设施设备移交前的综合研判等方面融入到日常的运行工作中,在设施设备标准化创建工作中更加注重能源数据的精细化。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李建华提出设施设备要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将智能化融入到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探索引进设备设施巡检系统,将智能化硬件与软件合理利用,把保障工作做精、做细,统筹兼顾,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后勤保障部与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付国柱总结讲话时强调:此次开展的自评工作既检验了标准化创建工作的工作成果,又促进了设施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的完善与提高,是基础工作标准化的有效方法;接续下来,要以评促建,进一步完善制度流程、明晰工作要求,加强统筹谋划,积极探索搭建设备设施综合性管控平台,实现可视化、数据化、智能化,把好的理念落实到位,促进整个后勤管理提质增效。

2022年正值昌平校区启用5周年之际,开展此次自评旨在进一步提高我校设施设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夯实设施设备管理基础,持续改进设备管理体系的系统性、有效性和精细化,健全设施设备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以确保设备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后勤服务集团修缮工程中心将以此次自评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探索建立设施设备标准化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实现昌平校区设施设备“常用长新”、“益寿延年”的效果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创造设施设备运行管理价值,为我校后勤服务保障提供体系支撑和基础保障。